他们若想相见就只有在海峡的两侧眺望,可是天拓海峡那么宽广,即使羽人的视力也看不到对岸。
 
 

九州行纪·风俗篇·七夕

  我不知道这玩意儿算个啥……= =




  盛行于中州各地的节日里,以七夕最为特殊。

  大致说来,胤时期的各个节日大部分来源于胤朝贵族的活动。譬如著名的霜华菊赏、踏青节之类,但七夕的来历却成迷。以明月为纪念的节日确有存在,不过那是小范围流行于帝都公卿之间的怀明月节。以胤朝贵族的奢靡放浪,将这个秘密淫乐的节日推广至宛州民间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事。

  有种说法是七夕来源于宁州羽族的展翼日。据说宁州的羽人感应到的明月力于一年之中的七月七日最甚,在那一日大部分的羽人可以进行一年一次的飞行,因此相恋的羽族青年男女约定好在这一日一同飞上天空,以定婚约。流传至华族,就演变成为青年男女互赠礼物互诉衷肠的日子。

  不过一直到胤末,这个节日也只是在宛州各地偶有流传,大概这与宛州繁华的商业不无关系。一则是宛州商贸繁盛,是中州四州中与外族交流最多最为开放的一个州;二则是宛州的商贩大力推广这个节日为求获利,在七夕当日,情人间的礼物如香囊挂饰等售价往往极为昂贵。

  而七夕节从宛州的民间节日推行至中州,大约是在燮朝初期的事,据说又与燮羽烈王有关。

  在南淮,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。

  据说某一年的七夕,南淮城依旧热闹非常。下唐自文睿国主后就有放河灯的习俗,七夕之夜紫梁河上皆漂浮着河灯,男男女女携手同游,互赠礼物,全然看不出这座城市刚经历过战乱。而燮羽烈王姬野也混在人群中游玩。天驱军团发现大都护失踪后立即全城戒严,最后在紫梁河边发现了正在观赏河灯的燮羽烈王。燮王叹息说,富有四州时反倒不如儿时自由,连偶尔心血来潮的游玩居然也会耽误百姓的节日。为表示对南淮百姓的歉意,燮王将七夕改名为明月节,至此天启公卿中也流行起了这个节日,七夕节遂推广至东陆各地。

  不过这个传说细推下来极不可信。羽烈王在成年后唯一一次进入宛州是宛州战争时期。青石之战后燮军势如破竹,六月就攻陷了宛州中枢的南淮城,七月时燮军应当在进攻白水,白水与南淮相隔三百里,燮王为何会突然从大军前线折回南淮呢?大概只因为南淮是燮羽烈王的故乡,所以这里的百姓有诸多附会吧。

  至于那年七夕之夜南淮城究竟有没有全城戒严,因为年代久远文献漫灭,自然也不可考了。

 

  END


09 Jan 2014
 
评论(3)
 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十里霜红 | Powered by LOFTER